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22-323 >> 2023年02月27日 星期一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职”引未来促就业 校企合作谋新篇

——学校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正在加载...
  • 1/7

  • 2/7

  • 3/7

  • 4/7

  • 5/7

  • 6/7

  • 7/7

本报讯(学生工作部 张小翠、相关二级单位供稿) 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寒假促就业“暖心行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校企交流合作,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领导和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寒假窗口期,持续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搭建就业平台,为毕业生挖掘优质就业岗位信息,做好学校及毕业生的推介、宣传工作,确保寒假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暖心行动不停歇。

校长程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海燕,党委副书记邱亚洪,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更生、朱立学等校领导带头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及用人需求,进一步深化多领域校企合作,扎实推进我校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轻工食品学院

2月2日,轻工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刘胜洪,院长曾晓房,党委副书记吉燕、各系主任和毕业班辅导员一行赴东莞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学院党政领导一行先后走访仲浓乳业有限公司、东莞市华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永益食品有限公司、广东拾福佃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市永恒食品有限公司、东莞市鑫源食品有限公司、广东百味佳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烨食品科技(东莞)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走访座谈。座谈会上,学院党政领导首先向各用人单位送上新春祝福,随后重点就学院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和2023届毕业生总体情况展开详细介绍。最后与校友和企业负责人针对开拓就业市场、深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展开充分交流。企业相关负责人对公司人才需求情况进行了说明,并为学院人才培养方向提出建议。

继东莞专场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后,学院将继续推进珠三角地区专场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粤东西北乡村振兴人才需求调研及每月邀请企业来校召开食品专场招聘会,增强稳就业保就业责任感紧迫感,多措并举,发挥校友资源优势,推动拓宽产学研合作就业渠道。

资源与环境学院

2月7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邓艳桃,副院长刁增辉、朱遂一,辅导员李梓龙老师前往广州汇标检测技术中心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

在广州汇标检测技术中心,中心副总经理何绮霞、环保事业部总监邹建平、人力资源部经理唐大伟等热情接待学院一行并进行交流。唐大伟从公司概况、服务领域、服务案例、发展战略和招聘需求等五方面介绍了公司的情况。邓艳桃说明了此次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的目的与意义,刁增辉介绍了学校、学院和2023届毕业生情况,并希望以此次行动为契机深化与企业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共建,建立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共同构建协同育人新发展格局。邹建平希望以此次交流座谈为契机,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未来双方可通过优势互补,开展产学研广泛而紧密的合作,开创校企互惠共赢新局面。邹建平还带领学院一行参观了广州汇标检测技术中心的实验检测中心。双方在座谈和参观过程中,就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具体问题开展深入交流。

本次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加强了资源与环境学院与广州汇标检测技术中心交流合作,增加了对企业人才需求和质量要求的了解。接下来,学院将继续与优质企业开展联动,深化多领域校企合作,共建一批优质就业实习实践基地,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搭建就业平台,为同学创造更多实习就业机会,促进学生高效优质就业。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月14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熊友华、党委副书记吉晓娟,毕业班辅导员田旭峰等一行前往广州赛西标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

广州赛西标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英、交流合作部经理马瑞、综合管理部副经理黄舜洁等热情接待学院一行。张明英首先带领学院一行参观了广州赛西标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实验检测中心,展示公司各项检测、研究环境和设备仪器现状。

马瑞从公司概况、服务产业、重点领域工作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公司情况。熊友华详细介绍了学校和学院概况、学院专业设置和2023届毕业生总体情况及往届毕业生就业特点,希望与广州赛西标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协同长效合作机制,拓宽延伸与公司的深度合作,在人才培养、就业实习基地、科研合作等方面保持长期合作。双方围绕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建设、产学研融合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加深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广州赛西标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学院对企业人才需求的了解,为深化校企协同长效合作机制提供有效路径,为学生顺利就业、优质就业奠定了基础。此外,学院于1月11~12日分别拜访了广东畲穗丝苗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广东超顺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努力为毕业生争取更多优势就业平台。

农业与生物学院

2月5~6日,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超雄、副院长喻国辉、党委副书记张金凤、副院长徐彪、齐永文一行赴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2月5日,学院领导一行赴四会市走访了广州市越秀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与基地负责人李文峰及校友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学院党政领导重点介绍学院办学历史、专业特色、学科建设以及2023届毕业生总体情况,双方就开拓就业市场、深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展开充分交流。随后参观了基地的四大功能区。据悉,该基地自创办至今,在广州市越秀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区教育局的直接指导下,已建成了较大规模的多功能学生劳动实践活动场所,每年接待师生超过5万人次。

随后,学院一行赴广州市尚景生态景观有限公司走访交流,公司董事长方中健、副总经理冯应东、邓剑煊等热情接待。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创意农业、农业生态园、田园综合体及植物保护几个方向展开交流,在产学研合作及学生就业实习等方面达成一定合作意向。

学院将进一步压实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加强与优质企业、校友企业合作联动,找准与用人单位合作的切入点,用好校友资源、产学研合作拓宽就业渠道,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

经贸学院

2月1日,经贸学院党委书记邓勿、院长方凯带队赴广东供销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耐普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广东省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丽、广东供销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政、市场营销部部长夏建亮等热情接待学院一行并开展深入交流。李政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人才需求以及直供配送网络建设等情况。方凯说明了此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并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以及2022年度主要工作成效,他希望双方能够持续深化与企业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共建,建立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杨丽希望以此次交流座谈为契机,推动开展校企合作,未来双方将通过优势互补,增强校企合作,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就推进乡村振兴、培养一流人才、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学科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开创校企互惠共赢新局面。

广州耐普新能源有限公司外贸部总经理习寒峰、人事部经理肖新旦等对学院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习寒峰对公司基本情况、团队建设和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介绍,并邀请大家一同观看公司的宣传视频,了解公司的发展历程。肖新旦详细介绍了公司岗位设置、人才需求以及往届毕业生的工作情况。张眉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希望通过访企拓岗专项活动,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培养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实现校企双方互利互赢发展。

本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加强了经贸学院与当地企业交流合作,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和质量要求。接下来,学院将继续与优质企业、校友企业开展联动,深化多领域校企合作,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搭建就业平台,认真做好学校及毕业生的推介、宣传工作。

自动化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学院建设,推进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工作,2月6日,自动化学院院长暨智能科技产业学院院长杨灵、副院长暨执行院长张小花、青年教师许甜博士等一行赴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交流产业学院建设和访企拓岗。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人力资源总经理李春夫及相关人员出席了座谈会。

会上,杨灵对自动化学院联合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智能科技产业学院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对该学院建设工作设想、具体实施方案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杨灵提出产业学院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服务企业、符合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张小花就人才培养、课程共建、教材共编、师资共培、科研竞赛等方面与企业负责人展开了深入讨论。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人力资源总经理李春夫表示将大力支持产业学院的共建,将和学院共同开展专业竞赛并提供相关硬件支持,更好地为产业班遴选优秀人才。

此次座谈会为下阶段学院推进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培养模式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另外座谈会上,学院还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希望通过走访企业的契机,促就业专项行动,为毕业生争取更多的企业岗位,深化合作,实现校企双方互利互赢发展。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为扎实推进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落实学校寒假促就业“暖心行动”工作部署,2月6~7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小玲、院长倪雄飞、党委副书记李静、副院长钟晓华、许志国和学院教师康进、毕业班辅导员等一行赴广东中科索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座谈会上,学院党政领导向与会企业介绍了学院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情况,重点就学院2023届毕业生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希望在开拓就业市场、实习实训、深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展开更多合作。与会企业相关领导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概况,回顾了企业与学院的友谊渊源,并对企业人才需求情况进行了说明,为学院人才培养方向提出了建议。

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

元宵佳节之际,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一行7人赴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黄埔分中心走访校友、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分别参观了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展厅和缘创咖啡创客空间,并召开合作洽谈会。黄埔分中心合伙人、总经理邢宝伟,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秘书长郭泉醒,项目经理、校友杨春幸等出席了洽谈会。

洽谈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以及资源优势,围绕就业实习、联合培养、校企项目合作等领域进行充分讨论。最后双方在校园招聘、实习见习、学生走访企业园区、职业生涯规划、组建特色班、项目合作等6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双方都安排指定了具体负责人,争取在新学期伊始全面推进合作。通过洽谈,双方都表达了对合作共建项目的期待和诚意。

本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加强了学院与相关企业的交流合作,了解了企业人才需求和质量要求,为毕业生争取更广泛更优质的就业平台。

据统计,此次寒假“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中,学校领导以及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共联系走访用人单位30余家,开拓就业岗位500余个、实习岗位200余个,达成就业实习实践基地等合作项目4项,走访联动的用人单位包括国有企业、科研事业单位、上市公司及校友企业等。在建设高质量就业市场、开拓多元化岗位资源以及推动校企合作交流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加快拓展多元化就业市场,加强与优质企业合作联动,深化与企业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共建,建立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共同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新发展格局,开创校企互惠共赢新局面,为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保驾护航。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X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