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22-323 >> 2023年02月27日 星期一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活出自我

作者: 文管 211 吴佳璇

保持你的节奏,你有你的人生。

——题记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正陷入一种纠结的内耗。即使当时的我已经大二,已经错过了最佳的转专业的时机,可是我突然发现我可能一开始就选错了方向。

早在高中文理分科的时候,内心对文科的热爱远被现实中理科更好找工作所打败,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个选择了理科,我也交上了那一张错误的选择,失去了历史政治的我,看着物理化学一筹莫展,但是又无可奈何。最后只能死记硬背的把题全背下来,才在高考考出我的成绩。填志愿的时候,我又犹豫了,选择了容易就业的理工科。可是一年的学习,我很努力但不能做得最好,特别是涉及测量方面的数据方面的我总会犯迷糊,我陷入了自我怀疑之中,但是由于已经错失了最佳的转专业年级,如果现在决定转意味着我将延后一年毕业,也即将意味着我会和我的同学分开,去认识新的集体。看着按部就班上课的朋友,看着去培训班学专业知识的舍友,看着到处找实习机会的同学,我陷入了两难的境遇,我开始自我怀疑,甚至想试图说服自己要不就算了吧,可能我想多了。

在这段焦虑的日子,我突然看到了这么一句话“保持你的节奏,你有你的人生”,突然醍醐灌顶,就像我们每个人有自己的时钟,身边的人有些可能比我先,有一些比我后。那凡事都有自己的节奏,我也有自己的人生轨迹,而焦虑的原因可能是我到了拐点了,该做出决定了。

明白了这一点之后,我开始查询转专业的文件,发现想转并不容易,首先就是绩点,然后是个人能力以及对新专业的了解。有了希望的选择让我燃起了希望,只有让自己足够强大,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意识到了这点,焦虑的情绪变成了奋斗的动力。蛰伏了整整一年,熬过难搞的专业课,也熬过了几个竞赛,进了初试。最后在复试的面试中,我过线了,成功得到了我自己喜欢的专业。

刚开始转来的时候,有些忐忑,害怕新鲜未知的一切,但是当我开始上专业课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赌赢了,这次选择是对的。因为本身对文字的喜爱以及对历史的情有独钟,让我觉得和新专业相见恨晚,可能别人无法体会到那种感受,但是我真切地感受到那种真的做了自己最爱的事情并且光明正大的上课的愉悦。

这可能是我人生最有意义的决定之一,因为那句保持自己的节奏,我有我的人生,我真的实现了做到了自己最喜欢的事情。现在很多人会被这个嘈杂的世界所影响,逐渐忘记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甚至内卷到最后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逐渐迷失了自我。读书时可能你会因为别人去辅导班感到焦虑,工作时可能会因为别人的月薪而焦虑,那解决这种自我内耗的焦虑的最好方式就是了解自己,活出自己,人生短短数十年,总要为自己活一回。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X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